财新传媒


勿忧新兴市场内需

2010年07月31日 22:44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既然新兴市场国家的消费增长比原先更快,而且轻松地度过最近的全球金融危机,为什么新兴市场国家受困于内需不足的说法却广为传播。

  目前,关于新兴市场最流行的话题依然是:“新兴市场经济体能走出低谷并创造真正的国内增长引擎吗?”

  显然,这是个错误的问题。它乃是基于对目前宏观经济形势的根本性误解。从数据来看,新兴市场国家的内需压根儿就没问题。因此,靠戏剧性的政策调整或改革来释放巨大经济能量的问题并不存在。

  新兴市场的消费“低迷”吗?根本不对。1997年-2002年危机期间,新兴市场的消费与发达世界差不多。但2003年后,新兴市场的消费暴涨,年增长率达到创纪录的7%-8%,超出发达国家5个百分点,令人咂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