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α脱钩

2010年09月25日 18:03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如果认为新兴市场国家的币值被低估了,而且市场也要比发达国家健康,那么对资金流向发展中国家,也就没什么好惊讶的了。

  目前,关于新兴市场国家存在两大争论:一是价格水平,二是资金流动。大多数投资者的观点是错误的。他们错误定义了“脱钩”概念。对比过去15年新兴市场国家与发达国家GDP增长情况,我们有三个发现。

  第一,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的β值(指经济增长的整体态势)是否存在“脱钩现象”? 答案是否定的,因为二者的增长曲线几乎完全相同。高度全球化使发达国家遭受冲击时,势必对新兴经济体产生明显影响。

  第二,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两大阵营的α(指经济的潜在增长率)是否存在“脱钩迹象”?答案是肯定的。尽管1995年至2002年期间,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速一直为正,但也只不过在可怜的1%左右。然而,自2002年始,新兴市场阵营加速增长,增速堪比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最高值。新兴市场的α不断超越发达国家阵营,而且一再扩大,超过对方4个百分点。即便是在2008年至2009年,新兴市场阵营α却一直保持在4%左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