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王庆:央行年内会加息吗?

2010年08月23日 11:01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央行不会在下半年宣布加息,而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会进一步增强

  【背景】加息?不加息?这是个难题。

  7月,中国居民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达到了3.3%,不但继续高于一年期存款利率,而且一举超过了年初提出的“全年CPI增幅控制在3%之内”的目标,通胀压力陡增,加息条件似已具备。

  但是,加息将改变人们的消费意愿和预期,从而大大影响国内需求的持续上升,这又与扩大内需的政策目标背道而驰。

  从国内和国际看,经济复苏都存在不确定性。在外部风险增大时,如何避免经济大起大落,颇令决策层费心。是着眼于眼前的通胀考虑加息,还是顾忌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继续维持低利率政策?央行可谓“进退两难”。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