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美不大可能发生贸易战

2010年10月04日 08:59 来源于 财新网
一旦人民币升值预期逆转,资本将会大规模外流。这对中国是真正的考验,而不是今天的升值压力
  【财新网】(专栏作家 谢国忠)美国政府和国会对人民币的抱怨愈演愈烈。根源是美国劳工市场的低迷,在即将到来的11月中期选举中,就业无疑是最重要的问题。共和党在这个问题上指责民主党时,民主党很可能出于政治因素把责任推到中国身上。但我仍然不相信美国国会会在今年通过实质性的保护主义措施,但这方面的风险在增加。如果国会真通过了什么实质性的内容,全球股市将会大跳水,这将迫使立法者收回成命。

  今年前七个月,美国的商品贸易额同比增长了24.6%,但与2008年的水平相比,还是减少了12.1%。预计2010年全年,美国贸易总额将达到3万亿美元。今年前八个月,中国的商品贸易额同比增长了40%,预计全年将达到2.9万亿美元,较2008年增长15%。由于牵扯数额巨大,很难想象会发生这样一场贸易战。即便是在贸易战可能性增加时,也会引起全球股市崩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谢国忠

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1987年获麻省理工学院土木工程学硕士学位,1990年获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博士学位。1990年加入世界银行,担任经济分析员。1995年,加入新加坡Macquarie Bank,任企业财务部的联席董事。1997年加入摩根士丹利,任亚太区经济学家,2006年9月辞去该职务。现任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财新≪新世纪≫特约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何华峰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