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价调控难在哪里?

2010年10月09日 19:36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房地产投资者的财力异常雄厚,这与中国的财富创造和分配体制有很大关系

  从2003年开始,中央政府在每一年中的某些月份都会提出要调控房产市场,但最近八年来,房价却从未因此有所调整。相反,在每一波调控势头暂缓后,房价都出现了报复性上涨。八年前,一个选择了相信政府能成功调控房价而不急于去置房的决定,将令一个普通城镇家庭付出极大代价。中国政府素以政策执行力强见称,但在这个对民生影响极大的问题上为何显得如此束手无策?

  归根究底,这与中国的财富创造和分配体制有很大关系,缺乏投资渠道则更令楼市火上加油。根据国家统计局的调查,2008年中国家庭总储蓄(收入减去消费)约为3万亿元,但因居民(特别是高收入人群)低报收入的倾向较高,实际储蓄可能远高于这个数字。根据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教授最近的研究来推算,中国居民的隐性收入可能逾9万亿元人民币,城市中收入最高的20%家庭每年可用来投资的资金可能就已达7万亿-8万亿元人民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陈昌华

瑞信中国研究主管、瑞信方正高级研究顾问。毕业于香港大学经济系。自1991年从事证券业,在加入瑞信之前,曾先后在汇丰银行证券部、百富勤证券、金英证券和瑞银集团任职,曾任瑞银中国A股研究部主管。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