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黄益平:外商投资环境恶化了吗?

2010年11月19日 11:13 来源于 财新网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最佳途径是大力投资科教和保护知识产权,而不是直接干预企业决策

  【背景】进入2010年以来,国际投资界关于中国经济的两个争论一直在持续进行。第一个争论的焦点是,繁荣的中国经济其实是一个即将崩溃的大泡沫;第二个争论的命题是中国的投资环境已经明显恶化。据媒体报道,通用电气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西门子公司首席执行官和巴斯夫公司主席纷纷表示,在中国做生意已经不如以前容易。

  过去20年来,中国在吸引外资直接投资方面的巨大成功。据统计,在全世界流向发展中国家的总投资中,中国就占了大约20%。即使在今天,外国投资企业的出口量仍然占到全国总出口的一半以上。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