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不排除两位数

2010年12月28日 16:35
未来几年通胀会在较高水平徘徊

通胀不会很快下落

  最近,国务院出台一系列价格管制措施。随着加息和连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货币政策逐步收紧。人们开始讨论通货膨胀是否可能快速回落。

  考察中国历史上大部分通胀由食品价格引发,而相关的政府管制措施每次都会出手。从结果来看,历次价格管制难以快速遏制通胀的趋势。根本原因在于农产品绝大部分已实现市场化定价,而且通胀背后有更为根本的宏观原因,所以总表现为广谱的价格压力和层出不穷的新涨价因素。即使在初期更多地表现为一种或几种农产品的价格压力,但由于更为深刻的宏观原因,广泛的价格上涨会在后续轮番显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高善文

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先后任职于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办公厅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曾任光大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现任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副主任。

更多文章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