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内需意外失速之后

2011年05月21日 19:55 来源于 《财新周刊》
4月数据受到了存货调整的较大影响,这一影响可能还需要一些时间,经济的走弱应是短期和临时性的

  从4月经济数据来看,“生产法”所显示的经济活动正在经历明显的放缓,似乎印证了一段时间以来市场对于经济正在减速的担心。

  数据显示,当月工业增速骤然回落,发电、工程机械、汽车等行业的生产明显减速,生产资料价格走弱。在更为广泛的领域,通胀的环比动量似乎也出现了明显的缓和,进口疲软,月初公布的采购经理人指数也指向了相同的结果。

  然而,令人非常困惑的是,从同时公布的“支出法”的数据走势来看,经济活动又有所增强,例如4月当月出口继续强劲,消费增速高位维持稳定,环比继续爬升,固定资产投资甚至出现加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高善文

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先后任职于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办公厅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曾任光大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现任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副主任。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