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试探性放松

2011年11月14日 14:50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经济实现“软着陆”的背景下,一段时间内货币政策会出现试探性放松,但降息尚无必要

  从最新数据看,经济增长减速,通货膨胀大体确立了加速下行的趋势,看起来中国经济正在“软着陆”。这一局面在未来一段时间仍会延续,并促成流动性平衡和政策立场方面相对积极的转变。目前资金价格已出现了松动迹象,但流动性的阶段性缓解还需要广谱利率走势的确认。在这一过程中,存在着一些风险和不确定性,例如地产投资和出口的快速恶化。

  经济增长的减速是比较明显的。从10月数据来看,工业增长出现了减速,发电量同比增速也出现2.2个百分点的回落,钢铁业调整幅度较深。这些数据,与代表性产品产量增长情况以及草根调研的反馈信息相对一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高善文

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先后任职于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办公厅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曾任光大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现任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副主任。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