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周期渐行渐明

2011年04月23日 20:25 来源于 《财新周刊》
由私人部门投资驱动的、靠设备投资来引导的新一轮经济周期正在启动的迹象,似乎愈加明显

  2011年一季度经济增速明显高于此前市场的一致预期。工业增速爬升,电力、钢铁和化工等周期性行业的生产在显著恢复。国际商品价格的上涨加大了输入性通胀的压力,但生产资料价格的上升多集中在中下游产品上,这显示成本推动并非价格压力的主要来源。在水泥、家电、服装制造、汽车及零配件、工程机械等诸多领域,企业盈利都创出或接近历史最高水平。同时,一季度还出现了10.2亿美元的贸易逆差,这是近七年来的首次。

  从这些广泛的证据看,过去数年始终困扰中国经济的产能过剩问题似已大体解决,尤其是机械和装备制造业,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持续走强的局面,增速和盈利均处在历史最高水平附近。由于过去六七年时间里这一行业投资的系统性增加和广泛的技术进步,在国际竞争力提升和进口替代的过程中,我们认为,新的主导性产业渐露端倪,由私人部门投资驱动、靠设备投资来引导的新一轮经济周期正在启动的迹象似乎愈加明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高善文

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先后任职于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办公厅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曾任光大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现任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副主任。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