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通胀潮水退去

2011年07月16日 20:38 来源于 《财新周刊》
随着未来通胀见顶,以及资金、政策层面制约因素的缓解,经济将有能力维持在目前这一相对较高的增长平台上

  6月在猪肉价格异常快速上升以及蔬菜价格反季节波动的背景下,CPI创出了新高,公众对于通胀的担忧挥之不去,但我们认为,有初步证据表明,本轮通胀的潮水可能正在退去。通胀高点也许就在6月,三季度通胀的下降可能仍然较慢,但随后就会进入相对明确的下降通道。

  这一判断的基础,部分在于对猪周期的把握,更是基于对全球经济向常态回归的判断。

  首先,可通过对猪周期的分析自下而上地把握通胀的趋势。中国通胀的周期性波动被食品价格主导,自2006年以来,食品价格周期很大程度上表现为猪周期。迄今为止,本轮猪周期的上升过程已经持续了约一年。目前我们认为猪周期上升过程的大部分可能已经完成,尽管猪肉价格和猪粮比在未来可能会继续上升一段时间,但是看起来猪周期转入下降过程只是个时间问题。其次,从自上而下的角度,我们倾向于认为生产资料价格的上升过程可能已经临近尾声,随后将趋势性下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高善文

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先后任职于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办公厅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曾任光大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现任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副主任。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