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财新名家 > 谢文 > 正文


从乞讨现象看社会进步

2011年02月19日 20:19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春节前后,和一群朋友花了近两周时间游览马达加斯加。马达加斯加面积有20个台湾那么大,2000多万人口,是世界上最贫穷落后的国家之一,人均GDP只有不到400美元。50%以上百姓全年处于半饥饿状态,80%以上的人每天收入不到0.5美元。

  2008年,马国首都爆发了类似近期突尼斯和埃及的大规模群众抗议,总统落荒而逃,流亡南非。新总统上台后,得不到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承认,一直处于近乎无政府的混乱之中。有点权势的借机掠财,从一下飞机开始,我们就从海关人员、警察、军人、各部委官员的层层检查索贿中感受到权力寻租的极端状态。无权无势的挣扎在生死线上,饿殍遍地,乞讨满国。整个旅途中在一般民众里好像只见过三五位胖子,剩下的消瘦枯扁,脸上都是忧郁与绝望。在马国南部,旅行车所到之处,处处都是行乞者,甚至有20多岁的青年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