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伯格洛夫:如何监管政府采购?

2011年02月24日 08:38 来源于 财新网
公共采购合约的可诉讼性,是监督公共采购,提高采购质量和效率的关键

  【背景】2月14日,国家审计署通报了对山西、内蒙古等10个省区市涉及数百亿元投资的机场建设情况的审计调查,在被重点调查的31个机场中,查出23个机场项目违反招投标程序,涉及金额19.38亿元。加之近期有报道称,铁道部在大规模采购中,个别领导或涉嫌职务腐败。由此,政府采购如何规范与监管,再度受到公众关注。

  据媒体报道,中国高速铁路近三年的庞大投资计划涉及9000亿元人民币,而始于2008年底的“4万亿”投资中,铁路系统更占了相当的份额。无论是铁路采购贪腐案,还是机场招投标违规,动辄数百亿乃至数千亿元的政府采购,引起社会高度关注。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