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沈颐辰:日本地震影响几何?

2011年03月14日 16:05 来源于 财新网
对日本国内经济不会有根本影响,也不会改变全球经济大趋势

  【背景】11日下午,日本发生里氏9级大地震,此后又引发大海啸,日本东北部遭受重创。地震及滔天海啸所经之处,汽车、农田、建筑几近彻底损毁,工厂停工,城市全部瘫痪。

  12日至14日,位于富岛的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和3号机组相继发生氢气爆炸。全日本的核电站全部关闭,仅东京附近地区,就有约400万户家庭电力中断。预计日本全国电力损失可能达三分之一以上。

  日本央行14日早间宣布,向银行体系注入7万亿日元(约合860亿美元)流动性,以维护金融稳定。最新消息显示,鉴于地震对金融市场的冲击,日本央行在此前注资7万亿日元的基础上,再度向金融市场注资,总额增至15万亿日元。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