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货币运动两个圈

2011年03月15日 13:06 来源于 财新网
一个圈,是央行直接掌控的基础货币运动。第二个圈,是商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的货币创造,其中最具中国特色的是强有力政府主导的“供地融资”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其仁)上周提到的 “土根”与银根并举,带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如果要加以评判的话,我的看法是贡献大,问题也大。不过眼下的当务之急,不是见仁见智地评判,而是对发生于中国特殊背景下的货币运动的实际机制,有深入的探查和理解。

  说政府“供地融资”参与了“货币创造”,对不少读者来说也许令人费解。最直截了当的疑问,是不管天南地北、任何名目的政府、政府平台或国有公司,但凡向商业银行凭借土地借贷到手的“钱”,难道不都是经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出来的吗?凭什么可以说,除了央行之外,还有其他政府主体也参与了人民币的货币创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周其仁

财新网专栏作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研究范围主要包括:产权与合约、经济史、经济制度变迁理论、企业与市场组织、垄断、管制与管制改革等等。自1996年以来,相继开设了有关经济组织和经济制度、发展经济学、新制度经济学等课程。

责任编辑:何华峰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