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陈清泰:大型国企应如何改革?

2011年05月10日 21:32 来源于 财新网
大型国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进展缓慢,应尽快推进其整体改制

  【背景】国有企业改革一直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大问题。17年前,中共中央就正式提出,国有企业应当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但直至今天,除了各大国有商业银行,其他大型国有企业在这方面进展有限。

  权威人士指出,截至目前,国有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仅仅局限于传统国有企业控股的下一层公司。而国资委目前直接管理、地位显要的大型和特大型国有企业,则基本没有体现现代企业制度。

  目前,国资委管理的124家企业中,除了24家建立董事会试点企业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其他国企依然按《企业法》而非《公司法》调整,并不具备建立公司治理的基本条件。造成这种问题,深层原因何在?今后应如何推进大型国有企业改革?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