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政购汇的三条筹资通道

2011年06月27日 11:56 来源于 财新网
国家财政赤字固然构成了筹措财政性购汇资源——以此支持人民币汇率稳定政策——的现实困难,但并不是无法筹措财政购汇资金的理由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其仁)骤眼看去,在维系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稳定这件事情上,国家财政是拿不出钱来把央行的基础货币替换下来的。原因简单:增速连年远高于经济增长的财政收入,却怎么也赶不过财政支出的增长。说来不容易相信,超高速经济增长的中国,在财政上多少年都是赤字。读者翻翻国家统计局年报就可以知道,除了2007年算例外,近十多年来我们的财政每年都是赤字。有变化的,只是赤字规模随国民经济增长而增长。1997年前的百亿量级,变成后来的千亿量级。今年人大通过的2010年财政报告,赤字第一次达到1万亿人民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周其仁

财新网专栏作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研究范围主要包括:产权与合约、经济史、经济制度变迁理论、企业与市场组织、垄断、管制与管制改革等等。自1996年以来,相继开设了有关经济组织和经济制度、发展经济学、新制度经济学等课程。

责任编辑:何华峰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