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债务危机才刚刚开始

2011年08月05日 14:03
债务上限得到提高,并不意味着美国已经躲过了债务危机的风险。如果中国现在再不及时调整关于外汇储备的政策,未来将会陷入十分被动的境地。
 

黄益平

    美国时间7月31日晚,总统奥巴马终于与国会两党领袖就提高国债上限问题达成协议。国会将批准将原来14.29万亿美元的债务上限再增加2.4万亿美元,但条件是政府必须在未来十年把赤字减少2.5万亿美元。国会在最后期限之前两天同意提高上限,令美国政府避免了债务违约的尴尬局面,也让全球投资者松了一口气。

  但是,美国的债务危机也许才刚刚开始,无关债务上限调整与否。现在国会增加额度,但要求政府削减支出,既不利于本来就萎靡不振的经济复苏,也不会改变政府负债不断上升的趋势。美国国债已经成为一种高风险资产,而中国央行是美债最大的海外投资者。如果中国现在再不及时调整关于外汇储备的政策,未来将会陷入十分被动的境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黄益平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与国际金融。 兼任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克劳福特公共政策学院Rio Tinto中国经济讲座教授,为中国金融40人论坛成员。曾经担任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General Mills经济与金融国际访问教授、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中国经济项目主任、花旗集团董事总经理/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Serica投资基金董事、财新传媒首席经济学家和巴克莱董事总经理/亚洲新兴市场经济首席经济学家。获得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经济学博士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