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外汇储备分散化不可冒进

2011年08月09日 13:35 来源于 财新网
美国评级被降这一历史性事件对中国传递的一个更有意义的信号是,继续大规模积累外汇储备在财务上和政治上都是危险的;中国需要加快经济的结构性改革

  【财新网】(特约作者 马骏)根据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中国目前持有的3.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有1.2万亿美元左右为美国国债。随着标准普尔调低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国内不少媒体评论员和经济学家开始高调主张中国应该将外汇储备分散化,减少美元资产的份额。这些“民意观点”有些呼吁提高外汇储备中非美元资产的份额,有些呼吁增加对其他种类资产的投资如大宗商品。

  这些观点所引用的逻辑包括:“美国政府债务违约的风险正在上升”“中国所持有的美国国债或者其他美元资产的实际购买力将大幅度下降”“即将到来的第三轮量化宽松(QE3)将恶化美国的通胀并导致美元贬值”等等。此前,还有人甚至认为美国采用大规模量化宽松、导致今后美元贬值,是为了让中国外储贬值所设的“圈套”。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