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应对挑战的第三种方法:推销美国债券

2011年09月02日 14:48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债权国地位是以储备资产为主要形式的官方债权国,而不是以直接投资为主体的私人债权国。中国应采取多种应对方法,走出斯蒂格利茨怪圈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拉亚)美国债务危机一点也不比欧洲债务危机乐观。今年4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就认为,在未来的12个月内,美国债务危机有可能再次把世界经济拖进衰退之中。

  美国债务危机已到了燃眉之急的地步。美国财政部2011年5月16日就称,美国政府发债水平已达到国会允许的法定上限14.29万亿美元。如果不能在8月2日之前批准扩大债务余额,美国将面临债务违约的风险。5月20日美国财长盖特纳指出,一旦金融市场开始怀疑美国应对财政困难的能力,“市场信心发生改变,那将是一种非常蛮横的力量、一种非常难以控制而且代价巨大的力量”。雷曼兄弟银行的倒台导致市场信心突变和经济危机的突然恶化,是一个生动的例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李拉亚

华侨大学数量经济研究院全职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闽江学者。1984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数量经济学硕士学位。1988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经济学博士学位。1988年3月到国家信息中心工作。1989年8月起,先后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作访问学者。1997年1月起,先后就职于美国德州议会预算局和美国德州州务卿办公室。2010年3月回国担任华侨大学全职特聘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宏观经济学、数量经济学、通货膨胀理论、预期管理理论。所著《通货膨胀机理与预期》获1992年度孙冶方经济科学著作奖。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