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经济面临的第一个挑战:经济学的危机

2011年07月21日 10:48 来源于 财新网
此次世界经济危机暴露了市场机制的严重缺陷,需要从根本上改革新古典经济理论,我们正处在新经济理论革命的前夜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拉亚)这次由美国金融危机引致的世界经济危机,从根本上动摇了新古典经济学认为市场能自己解决危机的思想,直接反映了新古典经济学的危机。2008年9月危机恶化后,迷信新古典经济学的布什政府也不得不大规模干预市场,由政府出面挽救经济。行动是最好的语言。布什政府挽救经济的行动,无疑是对新古典经济学的最直接了当的严厉批评。

  新凯恩斯经济学派虽然认为政府有必要干预经济,但这一理论也不能对当前的危机作出有说服力的解释,也不能对治理当前危机开出有效的药方。现在,美国经济学界还没有一个强有力的理论对这场危机作出有说服力的解释。特别是,美国政府还没有找到一个成熟的经济理论用于制定对抗危机的政策。一切都还在摸索之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美国经济大挑战

李拉亚

华侨大学数量经济研究院全职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闽江学者。1984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数量经济学硕士学位。1988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经济学博士学位。1988年3月到国家信息中心工作。1989年8月起,先后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作访问学者。1997年1月起,先后就职于美国德州议会预算局和美国德州州务卿办公室。2010年3月回国担任华侨大学全职特聘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宏观经济学、数量经济学、通货膨胀理论、预期管理理论。所著《通货膨胀机理与预期》获1992年度孙冶方经济科学著作奖。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