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应对挑战的第二种方法:要求人民币升值

2011年08月30日 17:57 来源于 财新网
人民币升值的这种趋势只要还维持一段时间,大致就达到美国要求人民币较2007年价格升值40%的要求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拉亚)美国现在每年的出口总额达到1.5万亿美元。奥巴马总统的新政之一是出口倍增计划,即在五年内将出口提高1倍,创造200万个就业机会。这个目标是经济再平衡策略的一部分。

  为了增强美国商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美国需要一个弱势美元。换言之,美国要求贸易剩余国家提高汇率,为美国出口腾出市场。美国瞄准人民币汇率是很自然的事情。如果人民币被低估而美元被高估,这将严重影响美国的出口竞争力。美国的一种看法是,人民币升值20%将会使美国经常账户赤字减少500亿美元到1250亿美元,相应增加30万到75万个工作岗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李拉亚

华侨大学数量经济研究院全职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闽江学者。1984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数量经济学硕士学位。1988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经济学博士学位。1988年3月到国家信息中心工作。1989年8月起,先后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作访问学者。1997年1月起,先后就职于美国德州议会预算局和美国德州州务卿办公室。2010年3月回国担任华侨大学全职特聘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宏观经济学、数量经济学、通货膨胀理论、预期管理理论。所著《通货膨胀机理与预期》获1992年度孙冶方经济科学著作奖。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