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经济面临的第四个挑战:全球经济不平衡

2011年08月11日 11:32 来源于 财新网
协调美国的货币政策和贸易剩余国家购买美国债券的政策,需要一种机构承担这样的任务,而我们没有全球的中央银行,没有全球的财政部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拉亚)全球经济不平衡有三种表现。一是表现为新兴市场国家过高的储蓄、过低的消费和发达国家过低的储蓄、过高的消费。这特别反映在中国和美国的经济上;二是表现为新兴市场国家过高贸易盈余和发达国家过高贸易赤字;三是表现为新兴市场国家吸引了大量国外直接投资,而发达国家这些年国内投资不足。发达国家的传统产业还在不断向国外转移。再平衡全球经济成为发达国家走出危机的一种重要手段。

  美国不断要求中国汇率升值,试图靠此来提高自己的出口,降低自己的进口,以帮助美国解决贸易赤字问题。美中贸易是一种互补型贸易,并不是一种竞争型贸易。如美国不生产衣服,中国提高汇率后,固然中国会减少衣服出口到美国的量,但美国仍然需要消费衣服,会从别的国家进口衣服,并且可能是价更高。故中国提高汇率,并不能帮助美国降低进口问题。当然,中国提高汇率后,有利于中国进口产品。但中国需要进口美国的高科技产品,而美国又限制高科技产品向中国出口,这样,美国出口部门也不能从中国提高汇率中获得很多好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更多报道详见更多报道详见【专题】美国经济大挑战

李拉亚

华侨大学数量经济研究院全职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闽江学者。1984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数量经济学硕士学位。1988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经济学博士学位。1988年3月到国家信息中心工作。1989年8月起,先后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作访问学者。1997年1月起,先后就职于美国德州议会预算局和美国德州州务卿办公室。2010年3月回国担任华侨大学全职特聘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宏观经济学、数量经济学、通货膨胀理论、预期管理理论。所著《通货膨胀机理与预期》获1992年度孙冶方经济科学著作奖。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