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上升周期中的小憩

2011年09月07日 14:40 来源于 财新网
当前存款增长持续较慢,而融资量增长较快。这表明从大的周期上来看,中国可能正在进入以杠杆化为特征的经济周期上升期的后半段。

  【财新网】(专栏作家 石磊)每逢市场暴跌,必有危言耸听。今年5月,白银、原油价格的暴跌,全球经济“二次探底说”再度兴盛,与去年5月标普500指数最深日跌幅达到8.7%之时十分相似。

  经济减速是不争的事实,但减速未必是探底,即使在经济上升期中,某一时期发生减速也是常见的。美国和中国尽管都出现了经济减速,但形成的原因不同,各自所处经济周期的位置也不同。

  美国2011年一季度GDP增长仅1.8%,较上季度下滑了1.3个百分点,明显低于市场预期。除商品和服务净出口增长停滞不前,贡献由3.27个百分点下降到-0.08个百分点,拖累最大的是政府消费和投资,对GDP的拉动是-1.09个百分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经济 , 【专题】周期

石磊

人物简介:平安证券固定收益事业部研究主管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