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石建省:南水北调难治华北饥渴?

2011年09月27日 18:55 来源于 财新网
南水北调只能缓解华北城市供水困局,难以根治北方缺水问题

  【背景】华北平原地下水超采已引起国际学术界的关注。9月26日,大型盆地地下水系统演化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诸多国家地下水领域的学者共同会诊地下水超采难题。

  中国华北地区约有1.2亿人,占全国经济总量的12%,粮食产量占全国10%。华北平原水资源仅占全国1.7%,却维持了该地区经济的高速发展。目前华北平原75%以上的用水需求靠地下水支撑,每年开采量达到206亿立方米。

  其实,华北地下水危机早已有之。过去50年里,华北平原大量开采已使地下水储存量减少约1300亿立方米,因超采造成的浅层地下水漏斗超过2万平方公里,深层地下水漏斗7万平方公里。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