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政整顿不可仓促

2011年11月18日 10:58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既要找到裁减开支和提高税收的最佳平衡点,又要找出对借贷双方而言危害最小的中期措施

  今年6月以来,每个月都有欧洲国家宣布出台新的裁减预算案,希望借此限制赤字,阻止还款期限的延误。只有德国宣布税减,尽管幅度并不大。

  一些经济严重下滑的欧洲国家陷入两难,很难找到适当的解决办法。它们无法进入资本市场,而且需要迅速实现预算的基本平衡,但是,它们正在推行的财政整顿令其处境雪上加霜。欧元区各国国债利率差异不断扩大,导致其他国家也纷纷裁减预算。德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不到2%,相比之下,法国超过了3%,西班牙接近6%,意大利已经突破了7%的关口。加快裁减预算即使可以暂时缓解经济衰退风险,但却有可能引发致命的利率飙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