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国际化的下一个瓶颈是资本管制

2012年01月11日 09:54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资本账户不可兑换,人民币国际化只能完成不到10%,应该从现在开始,明确地将资本账户开放提到议事日程上来,以保证人民币国际化的可持续性

  【财新网】(特约作者 马骏)人民币国际化在过去一年半中取得了长足的进展。过去两年,人民币贸易结算在中国对外贸易结算中的比例从几乎为零大幅提高到近10%,人民币在离岸市场的存款从600多亿增加到6000多亿元,在香港市场发行的人民币固定收益产品的规模也增加到2000亿元左右。

  但是,人民币进入到这一阶段,也让我们开始反思,下一步应该什么走,才能保持人民币国际化的良好势头。有人担心,最近国际市场开始出现人民币贬值的预期,香港的人民币存款有所下降,是否会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拐点。对此我并不担心,我认为这只是在欧债危机的背景下资本市场对亚洲经济增长下滑的一个反应,是短暂的。几个月以后,我估计中国的环比经济增长会开始复苏,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就会恢复,境外人民币存款就应该会重拾升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