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满燕云:中国宏观税负应如何衡量?

2012年02月27日 18:01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的宏观税负水平并不低,而从支出占比上,用于民生事业的占比又明显较小

   【背景】据《人民日报》2月27日报道,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称,2011年,中国宏观税负水平在30%左右,发达国家平均水平在40%以上,中国总体税负水平仍处于合理区间。贾康说,中国商品含税高,并不意味着中国的总体税负就比发达国家重。

  中国商品含税高是各方承认的事实。中国社科院研究员高培勇说,当前中国税收收入的70%以上是间接税,而间接税作为价格的构成因素,通常可以直接嵌入商品售价之中。不仅使得税收与物价之间处于高度关联状态,也确有推高物价之嫌。特别是生活必需品等商品中含税过高,事实上成为由广大消费者负担的大众税。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赵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