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资本账户开放:狼来了?

2012年03月09日 10:15 来源于 财新网
今日中国在金融危机前表现了较强的抵御能力,主要是中国累进市场化改革所打下的稳固基础,而非资本管制

  【财新网】(专栏作家 胡祖六)最近央行一篇关于资本账户改革的文章受到关注。该文参照了国际经验模式与中国现实,提出了一个合理审慎的政策路线图。笔者尤其赞同其对于“过分强调前提条件,容易使渐进模式异化为消极、静止的模式,从而延误改革的时机”之见解,并在多个场合和著述中曾强调推进资本账户开放有其必要性与紧迫性。

  但是,至今在学术界和政策界,这仍然是一个敏感话题,简直谈虎色变。主流意见认为资本管制必须慎之又慎,最好等到无限期的未来某个时点,当一切风险都奇迹般消失殆尽之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胡祖六

财新网“名家/新秀”专栏作家。资深经济学家,现任春华资本集团董事长。原高盛大中华区主席、董事总经理。

版面编辑:谢侃侃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