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吴英案该不该核准死刑----兼评集资类犯罪的裁判要旨

2012年03月14日 16:09 来源于 财新网
认真理出刑法观念上的一些重大误解,对当前准确、得当处理民间金融危机、慎用刑法杠杆非常必要

  【财新网】(特约作者 陈有西)吴英案二审维持死刑判决,报最高法院核准。近日,中新社发表了浙江高院主审法官的《答记者问》(以下简称《答问》),这是一份全面介绍法院裁判理由的报道,代表了一、二审法院的裁判要旨,分析案情开始有了一定的权威依据。

  当前,中国民间金融风险进入集中爆发期,吴英案很有代表性。本文的分析主要依据吴英案的判决书、裁定书、一审辩护词等原始材料,媒体记者对东阳本色集团案的深度内幕调查,以及我亲自接待过的吴英案中一些血本无归的债权人所提供的原始材料。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