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林伯强:何不减免成品油消费税?

2012年03月19日 14:22 来源于 财新网
要解决目前成品油价格机制的困境,最短期的办法就是减免消费税

  【背景】近日,温家宝总理在河南考察时说,今年国际油价波动大,如果油价提高,国家还准备给直接补贴。新华网也发文称,近期是调价的敏感时期。各方消息显示,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预期加强。

  有市场研究机构测算结果认为,随着国际油价居高不下,当前三地原油价格变化率已远超过4%的调价参考红线,甚至已达到10%以上。实际上,据最近一次国内成品油调价仅一月有余,国际油价的不断上涨让国内成品油调价的窗口在3月8日就已经再度开启。

  2012年2月8日,发改委将汽柴油价每吨分别提高300元,折合零售价90号汽油和0号柴油每升分别提高0.22元和0.26元。经过此次调价,国内汽柴油价格再次回到历史高位。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林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