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乔新生:中美贸易摩擦因何频发?

2012年03月22日 13: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只有把贸易争端限定在个别案件问题上,中美两国之间的贸易关系才能回归正常的轨道

  【背景】3月20日,美国商务部做出裁决,认定中国输美化学增白剂、镀锌钢丝、钢质车轮存在倾销和补贴行为。同一天,美国商务部还对晶体硅光伏电池组件做出初裁。

  仅仅在24小时之内,美国就针对中国产品做出四项反倾销或反补贴裁决,这似乎可看作是近期中美贸易摩擦进一步加剧的征兆。

  从2月29日至今,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美国商务部针对中国出口产品的贸易救济行动达七起。今年2月,美方还曾对中国输美图像捕捉和传输设备、激光打印的墨盒及组件以及可调光紧凑型荧光灯及含有该产品的相关产品发起关于侵犯知识产权的“337调查”。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