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朱恒鹏:“全民免费医疗”是天堂吗?

2012年03月29日 08:53 来源于 财新网
实行全民免费医疗,将导致财政不堪重负,最终结果必定是医疗保障水平大幅下降

  【背景】2012年年初,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教授戴勀戎在参加某卫视节目时表示,“全世界200多个国家,只有20多个国家看病要钱,其他国家看病全是免费的。”

  “看病难、看病贵”一直为老百姓所诟病,戴勀戎院士的观点顿时引发强烈反响,“全民免费医疗”的话题在网上持续发酵。

  有网友举出陕西省神木县全民免费医疗的事例,提议在全国推行全民免费医疗。据了解,从2009年3月1日起,神木县实施全民免费医疗,全县干部职工和城乡居民,只要拥有神木户口并参加了城乡居民合作医疗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都享受每人每年100元的门诊医疗卡待遇,如果住院治疗,则执行起付线报销制度。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