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存准率还是存贷比

2012年03月31日 09:28 来源于 财新网
存贷比是当下用以限制因贷款扩张而带来货币扩张的工具;降低存准率可鼓励直接融资市场发展

  【财新网】(专栏作家 叶翔)如果把整个商业金融体系比作一部生产机器,央行的基础货币是生产所需的投入,经加工后得到的广义货币是产出。一元的投入会有多少的产出,取决于机器内的结构。其中最重要的当然是存款准备金率(下称存准率)。依照货币银行学教科书,不计现金漏出,理论货币乘数是存准率的倒数,即存准率是20%,货币乘数是5。货币乘数与存贷比似无关系,但实际上存贷比也是金融体系内部结构的一部分,对货币扩张也有影响。

  简单起见,假设基础货币是10元,商业银行只有存款与贷款业务,法定存贷比为75%,则最大的派生货币是40元。商业银行有8元为在央行的法定准备,2元是超额准备。如果存贷比是85%,则最大的派生货币是50元,10元为法定准备,无超额准备,存贷比无约束作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叶翔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国元证券(香港)首席经济学家,汇信资本董事总经理。特许金融分析师(CFA)。

1994年获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任职香港证监会中国事务总监,中银国际执行董事,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级分析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外资司高级经济师。

版面编辑:张帆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