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李迅雷:经济增长仍难有效回升

2012年05月14日 10:38 来源于 财新网
三、四季度经济增长可能将会继续维持低位;如果没有其它措施,资金在下半年还将呈现总体紧张态势

  【背景】5月12日,央行宣布自5月18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2012年以来央行第二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此次调整后,大型金融机构和中小金融机构将分别执行20%和16.5%的存款准备金率,将释放流动性4200亿元左右。

   本轮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始于2011年12月,加上此次下调,央行已三次降准,累计下调1.5个百分点。

   这次降准最直接的背景是4月经济金融统计数据公布,多数数据超预期回落。其中,前四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2%,增速较前三月回落0.7个百分点;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工业增加值及进出口增速回落更明显。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仅为9.3%,较3月下降了2.6个百分点,增速创2009年6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经济减速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