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赛德克•巴莱》:是文明与野蛮的冲突吗

2012年05月22日 10:23 来源于 财新网
“文明并没有让族人的生活变的更好,反而让他们看见自己有多贫穷了。”这个回答令人深思,到底什么是文明?文明的目的是什么?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陈剑)听说台湾的金马奖最佳影片《赛德克•巴莱》最近在大陆公映,但却遭到了叫好不叫座的窘境。思量之下,并不令人吃惊,因为这并非一部商业大片,而是导演魏德圣为了自己心中的一个梦想而尽量还原的一段历史,那段已经过去了80年的被称为“雾社事件”的历史。对中国大陆的观众来说,那可能只是历史书上的一行字,并没有感同身受的震撼。

  在大陆上映的影片的长度达150分钟左右,已经算是长片了,而在台湾上映的原版长度近五个小时,被分为《彩虹桥》、《太阳旗》上下两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陈剑

信风科技创始人兼CEO,财新智库高级顾问。北京大学国发院-纽约福坦莫大学联合金融管理博士项目兼职教授,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理事会副秘书长,主要研究资产证券化、房地产市场、房产政策、房贷抵押证券及信用风险定价。曾任美国国民房贷协会(“房利美”)资本市场风险管理总监、美国联邦房贷公司(“房地美”)风险建模总监、美国安富金融工程集团董事总经理。马里兰大学史密斯商学院计算金融学博士。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谢侃侃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