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商业地产不是避风港

2012年05月17日 10:40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在繁荣的表象下,风险被忽视,泡沫正在累积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陈剑)近两年,随着住宅地产的调控收紧,商业地产在投资主导的经济模式下顺理成章地成为楼市投资的替代品,呈现爆发式增长,达到历史新高。某些商业地产指数似乎也印证了市场的繁荣。比如2012年第一季度,北京甲级写字楼平均空置率下降到4%的历史新低,而平均租金却同比攀升38.6%。受租售价格上涨的影响,今年不仅商业项目在建速度加快,供应增加,还有大批新的资金正跃跃欲试,伺机进入。

  可是,商业地产真的是房地产业严冬中的避风良港吗?在繁荣的表象下,风险被忽视,泡沫正在累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陈剑

信风科技创始人兼CEO,财新智库高级顾问。北京大学国发院-纽约福坦莫大学联合金融管理博士项目兼职教授,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理事会副秘书长,主要研究资产证券化、房地产市场、房产政策、房贷抵押证券及信用风险定价。曾任美国国民房贷协会(“房利美”)资本市场风险管理总监、美国联邦房贷公司(“房地美”)风险建模总监、美国安富金融工程集团董事总经理。马里兰大学史密斯商学院计算金融学博士。

版面编辑:谢侃侃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