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仲继银:格力是否已摆脱“一股独大”?

2012年06月11日 15:10 来源于 财新网
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和行业竞争信息都是公开可比的,市场控制可以有效地替代大股东控制

  【背景】5月25日,格力电器股东大会进行董事换届选举,九名董事候选人有八人通过。由珠海市国资委空降格力集团担任党委书记兼总裁、并提名格力电器董事候选人的周少强,仅获得36.6%的同意票,未过半数而落选。

  中小股东担心,周少强在企业管理,特别是家电领域缺乏经验,对他能否带领格力电器在激烈市场竞争中胜出存有疑虑。

  格力电器前十大股东中有七家是机构投资者,大股东格力集团持股占比不足20%,并没有绝对控制权。机构投资者所持股份占公司有表决权总股份的66.34%。由于机构参与率高,选举采用累积投票制度,中小股东集体否决了周少强的提名,而力保自己的代言人成功进入董事会。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林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