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观点新闻 > 正文


李金华:行政垄断是体制改革首要问题

2012年06月18日 11:18 来源于 财新网
垄断表面上提供了大量利润,却保护了落后的管理体制

  【财新网】(记者 杜珂)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在17日召开的第三届中国行政改革论坛上提出,行政垄断是行政体制改革首要解决的问题。

   李金华提出,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强顶层设计,特别需要解决好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进一步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二是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三是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四是进一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

   李金华提出,转变政府职能,要逐步解决政府部门过大、过于集中的问题,尽快改变政府“该办的未完全办好,揽了许多不该干的事情”的现象,“真正把发改委、财政部的职能、机制理顺了,其他部门改革就可以迎刃而解了。光从大部制不解决问题。”同时,要大力改革公有制经济尤其是公有制企业对市场、资源的大力垄断,“垄断表面看是提供了大量利润,一定程度上保护了落后的管理体制”。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谢侃侃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