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王广州:一孩出生性别比为何上升?

2012年07月11日 16:14 来源于 财新网
降低当前畸高的出生性别比,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是,放宽生育政策是个重要的选项

  【背景】“剩女没问题,剩男大问题”,说的是中国人口性别比偏高的现状。

  根据国家人口计生委近日发布的“2011年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公报”,2011年,全国出生人口性别比比2010年有所下降,但仍高达117.78。这就意味着,当这些新生人口进入婚育年龄后,当年的男性将比女性多出近百万人。

  出生人口性别比,即每出生100个女孩,同时会出生多少个男孩。其正常值一般在103-107。近年来,中国出生人口性别持续攀升,2008年达到120.56的最高点。此后,人口计生委启动了专项整治,该比例近年来有所降低,但远未达到正常值。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