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观点新闻 > 正文


张千帆:选举制度改革应充分允许地方试验

2012年07月27日 09:26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央的作用在于维护改革的基本法治秩序。选区代表制对中国更加合适

  【财新网】(记者 岳振)北京大学宪法学教授张千帆认为,只有有了正常的选举,国家才能成为一个正常的国家。这对中国很重要。

  近日,由北京大学宪法与行政法研究中心和北京大学人大议会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世界宪政论坛暨选举制度比较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张千帆在致辞中表述了上述观点。

   对于选举制度的设计,”张千帆说,国外就是两种模式,一种是选区代表制,由选区直接产生议员代表;一种是比例代表制,按照政党得票比例分配议员席位。现在的世界趋势是两者结合、扬长避短,既有选区代表制成分,也有比例代表制的成分,能够兼顾政治的稳定、内阁的稳定,以及选举的代表性、公正性。这些做法比较复杂,是否适合中国需要再探讨。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