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洲央行暗助希腊

2012年08月08日 10:40 来源于 财新网
这类紧急贷款额度越高,央行对各成员国财政政策的依赖性就越高,一旦相关国家失去支付能力,央行就必须一救再救,越陷越深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张丹红)

   2012年8月7日

  回中国休假一个月,走之前开玩笑地和同事说:“但愿我回来的时候欧元还没有消亡。”前天晚上从喧嚣的北京回到宁静的科隆。很多人还在国外度假,高速路即使在上、下班时间也可以畅行无阻。

  欧债危机并没有休假,而且大有愈演愈烈之势。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几天前在伦敦坚决捍卫欧元的誓言只给了西班牙和意大利一个短暂喘息的机会,却同时引发市场的无限期待,上周四欧洲央行理事会的例行会议也受到格外的关注。结果,德拉吉让金融市场和欧元区受困国家大失所望。他没有如预期的那样宣布将大规模购买西班牙和意大利的债券,只是为采取这一行动设定了前提条件:相关的国家必须向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提出纾困申请。在记者会上,德拉吉毫不讳言是谁阻挠了他的救市(救世)计划:“德国央行及其行长魏德曼对购买国债的保留态度是众所周知的。”对于一向努力用一个声音说话的欧洲央行来说,德拉吉的这个表态不同寻常。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张丹红

财新网“欧元日记”专栏作家。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1988年到德国。1990年开始在德国之声中文部工作。2009年调至经济部,任高级编辑,主要关注德国企业和经济及欧债危机。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