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罗姆尼当选 中美关系将会怎样

2012年09月05日 08:16 来源于 财新网
罗姆尼会在当选的第一天抛出中国操纵汇率论,随之而来的是中美两国的贸易大战,最终双方将落得两败俱伤——噩梦是可能成真的

    【坐而论道】(财新专栏作家 斯蒂芬·罗奇)为了遵守自己在竞选总统期间许下的承诺,2013年1月20日,罗姆尼(Mitt Romney)在以总统身份正式入主白宫之后的几个小时,发布了他的第一条行政命令,宣布中国非法操作汇率。依据1988年颁布的《综合贸易与竞争法》,罗姆尼此举将直接引发中美高层谈判。但是谈判停滞不前,双方均向媒体放出口风,用刻薄的语言批评对方。

   2013年2月初,罗姆尼发表他的第一篇国情咨文并表示,“够了!是时候让中国遵守我们的游戏规则了。”国会高呼赞成,不到一周,两院以压倒性多数通过了《2013年保卫美国贸易法》。2013年2月18日,罗姆尼在总统日签署以2005年的抵消性关税作为范本的《2013年保卫美国贸易法》,当时的抵消性关税是为了应对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很快,中国就被认定违反了新贸易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斯蒂芬 ▪ 罗奇

斯蒂芬•罗奇(Stephen S. Roach),美国耶鲁大学杰克逊全球事务学院资深研究员、耶鲁大学管理学院资深讲师。曾担任摩根士丹利亚洲主席兼首席经济学家。

罗奇一直是华尔街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学家之一。在1982年加入摩根士丹利之前,罗奇曾担任美联储的研究员以及布鲁克斯学会的研究员。他毕业于纽约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