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乔新生:福利院能不能买奔驰车?

2012年09月06日 08:15 来源于 财新网
购买豪华车辆,是中国慈善机构行政化的必然结果。其不仅导致运营成本居高不下,更将官本位色彩带入慈善领域,使慈善事业彻底变形

   【背景】9月1日,一篇题为《合肥福利院购豪华奔驰旅行车究竟为谁服务》的帖子被热传。发帖人称,合肥市儿童福利院去年花费四五十万元社会捐款购买了一辆奔驰车,入户上牌近一年,始终闲置在车库中。“皖AOD062豪华车偶尔也用两次:不是厅机关就是局领导使用。”

   9月5日,合肥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对此事做出回应:政府给这样一个福利单位买辆好车并不过分,我认为还可以再好点。

   该负责人的理由是,购置奔驰车的程序合乎规定,首先由儿童福利院作了40万元左右的购车预算,经合肥市财政局同意,报合肥市人大审批通过,由合肥市政府统一招标采购。当时参加竞标的厂商还包括江淮和奇瑞两家安徽本地品牌,至于后来为什么是奔驰车中标,他们也不得而知。此外,这辆车并非原装进口,而是产自福建的国产奔驰。他认为这辆车并不是很豪华。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