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中国经济无需悲观

2012年10月15日 13:43 来源于 财新网
尽管增长放缓、CPI下滑,以中国目前谨慎的宏观经济调控来看,决策者对所作所为是有把握的

  【财新网】(特约作者 梁兆基)尽管主要的经济指数显著下滑,加上通胀已经下降至目标的2%以下,中国政府能够成功抵挡推出极端宽松货币政策或巨大财政政策“诱惑”,值得受尊敬。我们一年前就预测会有这样的一个局面。政府在投资增长方面刻意抑制,将使中国经济全面放缓。

  我们要一再强调,投资放缓是政府刻意安排的政策结果,但可以随时逆转。这是个时机的问题。市场目前预测,这个转变会在政府于11月8日换届时发生。在这里,我们来重温一下先前的事迹。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过热,以及导致资产价格暴涨和一些重工业领域出现产能过剩的情况的信贷和投资拉动的增长模式感到悲观。之后,政府推出紧缩政策,使GDP增长从2010年第二季开始稳健下降。尽管政府成功把通胀从6.5%控制到2%,但没有获得市场认同,反而在现在被指责刺激经济力度不够强。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