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观点新闻 > 正文


许小年:打破中等收入陷阱关键在制度

2012年11月02日 10:38 来源于 财新网
他认为,随着国进民退,随着政府对经济的干预日益强化,一个庞大的利益集团已经形成;打破中等收入陷阱的一个因素就是法治
2012年3月25日,广州中山大学,首届岭南论坛“圆桌论坛二:产业升级难题何解”举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和金融学教授发言。 财新记者 牛光/摄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经济学者许小年11月1日在清华大学表示,中国现在正面临“中等收入陷阱”,很有可能像马来西亚那样陷入其中不能自拔,而打破这个陷阱的关键是制度。

  许小年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及金融学教授,他在清华-布鲁金斯公共政策中心主办的一论坛上做出上述表示。

  他说,1978年至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中国模式,是建立在效率提高基础之上的GDP增长,而90年代中期以后的中国模式,也就是现在津津乐道的政府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模式,完全依靠政府投入的增加来驱动增长。“这样的增长是不可持续的,因此它必然落入‘中等收入陷阱’”。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