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我为什么要再投奥巴马和民主党一票?

2012年11月05日 13:57 来源于 财新网
从老布什到小布什,共和党已基本完成了从里根开始的保守主义嬗变,从一个较为传统的政党蜕变成一个十分保守的政党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薛海培)1987年我到美国威斯康辛大学读研究生。说实话,当时对哪一党派最合适自己真没有太多概念。当时是老布什执政, 我挺喜欢他的,不仅仅是因为他和中国有着较深的渊源, 同时也觉得他和那时的共和党的精英阶层一般在经济和财政政策上较为保守, 但是在社会价值和文化议题上尚能持有开放与进步的姿态, 尚代表美国大多数人的价值取向。如果我当时有选票, 我想我很可能会是共和党人。

  但是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的所谓里根革命和伴随而来的美国保守势力运动其实已在一步步地改变着共和党, 改变着除东西海岸外相当部分的美国。三十多年过去了, 今天的共和党已经和我当时了解 的以老布什为代表的那个共和党相去甚远, 甚至可以说是面目全非了。当年共和党内的精英阶层和相当部分的基层选民是所谓的“新英格兰共和党人“(New England Republicans) , 也就是那些在经济财政政策上相对保守而在社会文化和价值上相对开放的美国人。你也可以说他们是一些相对传统, 但是并非保守的美国人。今天,他们作为共和党的一大势力团体已经不复存在了。他们要不然成为了民主党人, 要不然就是成为独立或无党派人士, 只有少数还留在共和党内。而过去新英格兰地区每一届国会总会有十几二十个温和派的共和党籍的国会议员, 到今天他们作为一个政治群体已基本上从地球上消失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看美国大选

薛海培

薛海培,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主席,2008年奥巴马竞选团队亚裔事务顾问。

祖籍山东,出生南京,成长于四川。恢复高考第一年考入四川外语学院英语系。1987年赴美留学,在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攻读社会学和政治学。

毕业后在华盛顿从事政府关系和中国环境保护工作,近年来主要为中国企业赴美投资咨询和政府公关做工作。

更多文章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