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亚特兰大到波多黎各

2012年11月20日 08:00 来源于 财新网
联邦也好,独立也罢,其本身的目的是什么?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萧瀚)11月以来,美国发生了两件有趣的事。一件是波多黎各全民公决,打算加入美利坚联邦,而美国联邦政府似乎也非常欢迎他们加入;另一件是42个州总计十万多人的美国公民要求自己所在的州脱离美利坚联邦。

  美国立国不到250年,但在联邦或独立问题上却有过最血腥的教训,迄今人们依然在反思那场发生在150年前的可怕内战。

  “谢尔曼的部队从亚特兰大穿过佐治亚中部向海滨挺进。他们背后是浓烟滚滚的亚特兰大废墟,这个城市他们撤离时就一把火烧了!他们前面则是三百英里的领土,那里除了少数的本州民兵和由老人孩子组成的乡团之外是毫无抵御能力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