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总统选辩里的中国牌

2012年10月19日 10:10 来源于 财新网
无论是在任总统,还是总统竞选,争相表达欲强硬对待中国大陆简直是美国政治生活中嘴仗打得最多而实效最少的领域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萧瀚)当地时间16晚在纽约长岛举行的第二轮总统候选人辩论会上,罗姆尼声称,如果他上台,第一天就会将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以示将对中国采取强硬措施。奥巴马反击说,罗姆尼经营的生意与中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最不可能对中国强硬的就是罗姆尼。

  无论是在任总统,还是总统竞选,争相表达欲强硬对待中国大陆简直是美国政治生活中嘴仗打得最多而实效最少的领域——至少在尼克松时代之后。从政治角度而非伦理角度看,这是竞争性政治的必然现象,政治家或政客们更多是在表演,是想用这些空头支票向民众支取选票。至于上了台之后,该干嘛干嘛,外交虽是内政的延伸,但国内民众不会那么关注一个离他们那么遥远而且在他们看来没什么东西值得学习的国度,只有当失业率不断提高时,他们才可能会怪罪说,人民币不是自由兑换的货币,应该给中国政府压力,不然外贸太吃亏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