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家能源委员会的角色

2012年11月21日 08:10 来源于 财新网
其议事和协调功能到底有多大,不管是从制度设计,还是从纯技术角度来看,都是一个未知数

  【名家/新秀】(专栏作家 梁盼)众所周知,目前中国的能源主管部门主要是国家发改委和其他管理一部分能源职能的部委,还有一个“国家能源委员会”和另一个很尴尬的机构:“国家能源局”。

  国家能源委员会成立于较近的2010年,主任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可见这个委员会的规格之高。而国家能源局是一个副部级单位,属于部委(国家发改委)管辖的局。在中国这样一个非理性地讲究行政级别的体制之下,国家能源局从属于部委的角色,当然对关乎国计民生的能源大事无“能”为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梁盼

财新网“史说新语”专栏作家。北京农职学院教师,早年爱好文艺,写小说、剧本和文艺评论, 近期致力于中国经济史和世界经济史研究,以文史写经济,以经济树文史,文章紧扣中国当代的各种经济问题,以古说今,以古讽今 。剧本发烧友,曾创作电视剧、电影和相声等多种类型的剧本。学生时代,就获得过大型戏剧节的原创剧本奖。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